15 January, 2012

气味

今天自动起身,通常在闹钟响的前两分钟就自然张开眼睛。又是这样的早晨。已经是第二次了。我称‘它’为‘气味’,还不知道是什么气味,寻找中。我相信‘气味’是可以产生共鸣的一个东西。那种气味还可以令人不可理喻、不可言喻,离开‘现在’,回到小时候。‘它’让我很想搁下手中的一切去寻找‘它’的来源。

第一次,是妈洗衣服的味道,穿在身上十七年的气味。‘它’那一次有很够力地让我想家!那时候还没发现‘它’来自哪里时,足以让我很情绪化,也很难专心做一些事,很懊恼...不是不喜欢‘它’,只是觉得‘它’让我停顿,一直回忆起小时候,然后手中的事情就怠慢了。

爸爸很喜欢的全麦面包(之前已提过);早晨屋前下着雨时玩的纸船;生病时二姐在旁用妈的食谱哄我让我开胃,然后再喂我吃淡淡无味的炼奶搽面包;幼稚园时的一个早晨,自己自动提早一个小时醒来,自己穿好幼儿园服、袜子和鞋子,只差还没吃早餐。妈醒来时发现我已经在门边等校车,显得有点惊讶。

这些浮现的画面,都是‘它’所导致的。‘它’理应就是“想家的气味”。第二次的‘它’还是个未知数,最近鼻子失灵,感冒鼻塞了。有那么一个时刻‘它’没有在,又有那么一个几秒,‘它’又在浮现。但很快又消失。‘它’非常难以捉摸,‘它’有时候让我很不自在,不适于现状,但‘它’应该是起了一个“提醒”的作用,提醒自己要想家。

大概没有人会明白‘它’是什么,因为那是‘它’和我小时候记忆起的共鸣。可能是因为要毕业了,快要离开熟悉的这里了,‘它’暗示着我的不舍。多纠结、多无法描写的‘它’,怀旧了,悠悠记得了,但却记忆犹新,温暖的鼻息。

鼻子开始‘挑’了,只选有‘它’的气味!

送上感觉非常像的『陈绮贞 - 小步舞曲』
 




2 comments:

  1. 很喜歡你的這篇文章 ><
    很認同你所說的 氣味
    真是一種既又抽象卻又有具體感覺的東西
    有時候聞到一種氣味會想起某件事情/回憶
    前陣子的一種氣味 讓我聯想到我小學老師身上用的香水味 呵呵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对不起,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。
      最近那种感觉又来了,而且我又要开始思索它是什么东西。

      问题是,它总是阻碍我的思路,不找出它是个具体的什么就绝对不会罢休,真的无法专心做其他事情啊啊啊

      Delete